2012/11/30
說是放棄了,不過接近年尾了,還有些假可用,又有幾個看來不錯的招考,我又去湊熱鬧了。
在AirAsia之前,又有一次新航招考,很神奇的一年內兩招。猶豫了半天,我先把資料都備齊了,但前一天還是決定不去。原因很簡單,新航要的人太少了,又總是在平日walk in,投報率太低(大概只錄取個位數),就當沒這回事吧。

接著看到了由某補習班所主辦的AirAsia招募,walk in是在周五,final在周六,若要請假也比較好交待,所以就去了。
第一次聽到AirAsia這間公司的大名,他們也是第一次在台灣招募,對其一無所知,稍微做了功課,原來是一家base在吉隆坡的廉價航空,公司風格非常活潑,看了一些員工公開跳舞的影片,立刻動心了!因為我的專長就是跳舞呀!

在網路上看到大馬的考生經驗分享,大致上是走台步、一般的面試問題、唸廣播詞、最後做英文測驗,當天就得知結果。不過這次官方公佈的流程是繳資料、摸高(212cm)、台步、中英廣播詞、Group discussion、final。

實際上的過程卻與這兩個版本有一點點不同的地方,以下慢慢描述。

1.繳資料、摸高
 只要是walk in的面試,都是越早到越好,9:00開始,我8:30到達,排隊拿到1X號。繳資料時順便摸高,在此的摸高並沒有作任何記號,有些非常嬌小的考生離標準大概還有20cm,也能夠參加考試的。但在繳資料這邊我有點微詞,因為這是某補習班所主辦的招募,理當由他們提供的消息為主,而我在多個間接來源(因為我不是該機構的學生,也沒有認識該機構學生)所得知的資料中,只知道需要準備的東西有:
-請著正式服裝
-攜帶履歷表與自傳
-攜帶護照影本
-同護照相片尺寸的照片
-全身照
這些資料是由我加入的讀書會成員所提供,我相信大家不會有心將備審資料篡改。
項目中並沒有英文能力証明這項,但我卻看到了幾位考生,因為沒有英文成績而無法參加招募立刻被要求離開;另外,繳資料時有些人才知道需要填寫官方制式履歷,幸好還能再排一次隊,去印好寫好再來,但是該履歷必須從該補習班官網填寫個人資料才能下載,此舉是為了什麼呢?從來沒有為了參加招募而將自己的資料交給第三方的經驗,讓我不太自在;還有一點,上面寫明了"請著正式服裝",但通過第一階段的考生,大多數都是著casual suit的,雖還是有著正式服裝的考生入選,但比例上非常低,而且當日考官有提到,他們比較喜歡大家穿著活潑一點,展現出個人特色,這一點對主辦單位來說,應該是不難得知的資訊,如果上述公佈的資料是該機構所發出的,為何要請大家穿著考官沒有提到的服裝呢?但我的消息來源皆非由該機構直接取得,所以這些疑點無從定斷。

該說我是老練嗎還是僥倖,雖然沒有提到英文能力証明、官方履歷,我還是帶著以防萬一,也穿著casual suit,加上對外商的印象,他們應該是不愛拘束的風格(我也不愛,因為我胖,應考服穿起來可是憋得很咧),沒想到都給我防到了。摸高我勉強可觸到邊,繳資料時考官有問候兩句話,便去等待叫號。一位一位依號碼叫到時進入一間房間,共有三桌,一桌都有兩位考官,一男一女,每個考生只會到一桌考官的面前接受測驗,考生的背後都有一架很大的攝影機對著,下一階段亦是,一直不清楚那攝影機是AirAsia或是主辦單位架設的,但在排隊時,是有主辦單位的工作人員拿著較小的攝影機在拍攝應考狀況。

2.台步、中英廣播詞
在外等待時,工作人員請女性考生若有穿絲襪需先脫去,男性考生亦須先脫去外套,並露出下手臂,包包放在進門旁的桌上。
進入房間時我將包包放在桌上就走向考官,考官立刻請我退回放包包的桌邊,重新再正式走一次到他們面前。定位後考官稱讚我的洋裝好看,接著女考官認真檢查我的下手臂,然後請我唸英文廣播詞,唸時可能是天氣冷加上緊張,聲音越唸越抖,文章又長,唸得不順暢也硬唸完了。接著是中文廣播詞,內容較短也因為是中文,唸得比英文順。唸完後他們要求我將頭髮撩起(我沒有束髮)轉一圈,就結束了。(聽其他的考生說也有被要求將瀏海撩起但我沒有)

到旁邊房間等待結果,原本我心態就不強求,還跟朋友約了中午吃飯看電影,加上表現不算好,等著離開了,沒想到我那一批約12人,取了兩人,其一是我,所以異常的驚喜。考官請我們先去休息,下午三點回來參加第二階段,我就回家休息了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igins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