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2/9 第三次考ANA,但這次與之前都不同,是招募空服員而非空譯員,名額也增加到24位,是之前的2~3倍。

2012/9/1 open day
簡單帶著履歷、大頭照、全身照,等待分組進行小組討論。工作人員與考官都很熟悉,因為今年初才見過一次。原本預計要在9點就抵達結果拖拖拉拉的10點才到場,一到場已經一堆考生在外面排隊,場地太小了大家都在外面香汗淋漓的排著隊。這次的服裝要求是"casual attire"所以看到很多考生是穿著一般洋裝或商務套裝應試,外商對於應試服裝是有很大的彈性的,但是大約70%的考生都還是穿著一般應考服,包含我,因為我覺得我能穿到正式場合的衣服不多,還是穿應考服最省事!

一組十五人進行小組討論。上次我遇到的是男性考官,這次是女性考官,兩位都是SASS的主要考官。討論主題是:如果有外國人朋友來台灣,你會推薦哪三個景點?
這是萬年老梗題了,主要的還是表達能力跟第一印象,我一樣按照我龜縮的個性,慢慢想,等到想好了也差不多大家都講完了才換我講。接著大家投票選出前三個景點,時間到了之後告訴考官我們的三個建議。這次考官沒有詢問我們的日文程度,就直接到外面等待結果。
大家表達的實力都滿平均的,我們這組取了四位考生,很幸運我是其中之一,又是很驚訝,因為今年年初我才被男性考官淘汰,這次卻被女性考官選中,我沒有特別注意其他考生的表現,所以猜不太出來選取的標準,不過第一印象應該是很重要。接著被告知當天下午四點要回來聽取簡報。

簡報:這時知道約180人通過第一關。
主要是讓大家瞭解SASS與ANA的關係與成為ANA空服員之後的工作內容、待遇、及一些相關細節,接著就是講解下一階段的考試內容以及最後一關如何準備。主要是由該男性考官向大家說明,他是SASS的老闆,網站上可以查到一些資料。還有一件很重要的工作要回家做:上網去做性向測驗並繳交測驗結果。
喔對了,考官還特別叮嚀了服裝的事情,他說公告上面明明寫著casual attire,為何大家還是穿死板的應考服呢?這樣如何看出你的特色呢?所以再三強調接下來兩天的考程都要穿casual attire!只有到final才有需要穿應考服!

2012/9/2 筆試+小組討論
經過考官的提醒,今天呈現非常不同的風景!大家穿得花花綠綠,好熱鬧好活潑!考官也說這樣好看多了!
一早去報到之後大家拿到自己的編號,接著分為兩批進行英文筆試,這天的筆試應該是SASS自己製作的,包含要寫一篇短文。被分到第一批的考生先進行考試,我是第二批,因為場地與工作人員不足的關係,考官請我們自行去外面消磨時間,兩小時候再回來,說實在有點傻眼。 筆試之前也先宣佈了下午小組討論各組的時間,是按照編號分組的,一組也是約十五人,有些考生要等到五點多才能考試,很煎熬的等待時間。這次的討論主題是:荒島求生,有25樣物品,請惕除15樣不需要的,並解釋為何留下/惕除這些物品。
這次討論的過程比較緊張與嚴肅,總共進行約20~30分鐘,因為全部的考官(早上見過的兩位,外加兩位日籍考官,可能還有幾位忘了)都在觀察我們,同組的考生有三位的英文非常流利,幾乎是他們在主導場面,加上那些物品的英文名字我看不懂,所以一開始幾乎無法加入討論,這時要搶話滿有難度的。有位考生一直沒說話,考官就特地詢問她有沒有任何意見,她可能跟我一樣看不懂或者意見都被講完了,就說她沒有任何意見,接下來也沒有任何參與的動作,應該是不太妙。

2012/9/3 類多益筆試
這天的筆試進行模式就跟多益幾乎一樣,依照CD播放內容去做測驗,分為聽力跟閱讀兩大題。考完覺得比多益難一些,因為唸得快答題時間又短,最後閱讀大概有五題沒寫。到中午就考完可以回家等結果了,考官說約要兩週才會e-mail通知。

2012/9/13 收到遺珠
其實不意外,因為討論時表現不出色,考試也考得不妙,第一天的短文沒寫完,第二天的閱讀沒寫完。不過還是很難過,除了外商對我來說相對有利之外,也因為這已經是我倒數幾間能考的了。不是年紀的關係,是心態與未來規劃的關係…總不能一直這樣期望夢想實現吧…打算今年考完就結束了,該替自己找另一條路,考了這麼多次還沒成功,表示一定是有原因的,可能我真的不適合,所以不想強求,也不想再接受挫折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igins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